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2017 打开浙江商贸流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17:08   信息来源:郑勇军 赵浩兴
 
        “2017版”的浙江商贸流通将肩负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不仅为“促消费、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助创新”作出更重要的经济贡献,而且通过打造连接和融合新供给与新需求的新商贸流通体系,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内我省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起更大的推动作用。

        一、创新驱动,打造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适应我省经济进入换挡调整期的新常态,发挥流通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作用,通过率先做大、做强、做新流通业,将流通业打造成为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一是进一步做大流通业总体规模,使流通业在我省服务业及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形成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二是加快流通业的体系与体制创新,构建业态创新、主体活跃、技术先进、空间优化的现代流通新体系,使流通产业成为我省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动力引擎;三是大力推进流通业态、技术和主体的创新发展,加快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流通”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渗透和应用,通过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

        二、协调共享,培育资源优化配置新动力。
        发挥流通业作为连接、协调生产与消费两端的桥梁纽带,以及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整合”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流通业的生产要素资源协调与共享。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有效发挥流通业在扩大消费、释放产能、消化库存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区域流通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建立全省统一、内外统一大市场,建立和完善区域利益共享和协调机制,通过制定统一的市场交易制度、合理的市场竞争规则,建立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进一步完善区域利益共享和协调机制,推动统一市场的建设。三是实施城乡双向流通畅通战略,优化农村消费和农产品销售环境,同时将传统流通业态与新型流通业态结合起来,以城乡统筹为出发点,加大对从事城乡商贸流通企业的优惠力度,积极搭建工业品和农资下乡村、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进城的双向流通平台。统筹规划城乡商业网点的功能和布局,提高流通设施利用效率和商业服务便利化水平。整合商务、供销、邮政等各方面资源,加强农村地区商业网点建设。 

        三、繁荣主体,建设大众创业、就业的新平台。
        进一步发挥流通业作为大众创业、就业“第一蓄水池”的功能,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进为契机,通过“大而强”、“小而优”的流通主体培育,繁荣流通产业。一是推动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传统流通企业的技术、管理与营销创新,激活传统流通企业活力,增强其在新商业环境下的竞争力,从而保证传统流通企业的就业“蓄水”能力;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连锁经营等新兴流通业态,全面提高新兴流通业态在流通产业的总体比例;三是积极鼓励和推动流通领域的创新创业,加大对流通领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群体,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加大对流通创新领域的投资。

        四、绿色高效,开拓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领域。
        着力改变我省流通业成本高、能耗高的现状,推动流通业绿色循环、高效低碳发展模式创新,助推流通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一是鼓励绿色商品消费,引导流通企业扩大绿色商品采购和销售,推行绿色包装和绿色物流,推行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推动完善绿色商品认证制度和标准体系。鼓励旧货市场规范发展,促进二手商品流通。研究建立废弃商品回收的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责任机制,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清运处理网络体系融合,促进商贸流通网络与逆向物流体系共享。二是制订流通领域节能节水和环保技术、产品、设备推广目录,引导流通企业加快设施设备的节能环保改造。三是加快流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提高流通业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提高流通效率。

        五、开放创新,搭建传播优秀文化的新载体。
        发挥商品及服务在流通过程中的文化传播和文化价值创造的功能,通过流通国际化和流通产品与服务的文化创新,使流通业成为传播优秀文化的新载体。一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打造内外贸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流通网络,打造一批内外贸结合、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展平台等促进基于商品与服务双向流通的国际文化传播。二是推动流通领域文化弘扬及传播创新。弘扬诚信文化,加强以诚信兴商为主的商业文化建设。加强对内贸流通领域传统技艺的保护,支持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民族特色商品流通。三是加强流通商品文创设计,支持消费类产品提升新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以创意设计增加消费品附加值。四是提升商业设施的文化内涵,引导流通企业在商品陈列、商场装饰、环境营造等方面突出创意特色,增加商业设施和商业街区的文化底蕴,推动现代商业与传统文化融合创新。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