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民生热点
 
李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这位浙商受邀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16:07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0月13日下午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座谈会上,浙商总会副会长、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作为唯一浙商代表,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新能源行业发展作汇报发言。


广大企业家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座谈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总经理朱震敏,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等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下半年以来,我国加强逆周期调节,出台实施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从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优势等各方面综合考量,我国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大家还就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强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


李强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都要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要更加注重有力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调控,进一步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预研储备。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李强希望广大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希望专家学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提建设性意见。


张天任就民营企业及新能源行业发展发言


从参会的企业不难看出,本次座谈会重点关注了新能源行业。


其中,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旗下拥有绿色能源运营平台中机绿能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绿能”),该公司持续探索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固废处理及减排、合同能源管理整体服务等领域,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隆基绿能全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该公司构建了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


天能控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核心业务包括新能源电池系统、资源循环再利用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该公司锚定双碳战略,通过数智化、平台化、国际化战略,全产业链布局深耕动力电池、储能系统这两大千亿级核心赛道,不断拓展绿色低碳应用场景。


作为唯一受邀参加并发言的浙商代表,张天任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当前形势,信心和定力非常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呼声,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从中央至省市均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这些强烈的信号,将转化为民企发展的强劲动力。对于未来的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


“要加快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用数字化改革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张天任表示,天能建立了电池行业首个“产业大脑”和全国最大废旧电池回收云平台“铅蛋”,打造了“每块电池都有身份证明、每道环节都有迹可循、每块电池都能回家”的电池全产业链最优生态,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带动了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


张天任还提出建议,希望国家从政策制定和优化的层面,继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