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民生热点
 
服务零售强劲增长 彰显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9:44   
 


服务零售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是供需聚变的结果。随着宏观政策不断优化和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落地,服务零售这一新引擎必将牵引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稳健向前。

热门景点一票难求、特色餐厅久排长龙、酒店婚宴提前订满……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见证了服务零售的火爆。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一个个上涨的数字,折射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而且清晰地表明,服务零售已成为消费提振乃至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

服务零售主要是指企业以交易形式直接提供给个人和其他单位非生产、非经营用的服务业务,涵盖交通、住宿、餐饮、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众多领域。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其中服务零售额增长19.4%。据美团10月5日发布的数据,在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53%。旅游、餐饮等服务零售的亮眼表现,意味着消费加速回暖,也是对我国经济稳步回升、长期向好投下的信任票。

服务零售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是供需聚变的结果。就需求侧而言,居民有意愿、有能力为服务消费买单;就供给侧而言,产业结构、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监管能力、技术水平等条件,都使得服务零售在我国的蓬勃发展水到渠成,它代表着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

服务零售平台在“双节”服务消费中发挥的作用。在“十一”黄金周,北京、上海等城市上榜全国热门旅游城市自然在预料中,然而,林芝、万宁、汕尾、临沧等住宿订单量翻倍增长,令人意外。这些极具特色的佳胜之地,从前默默无闻,如今脱颖而出,无疑离不开平台引介。借助“黄金周”期间实现的消费引流、服务承接和口碑积淀,这些地方有望将假日“流量”变成长驻“留量”。

服务零售在“十一”黄金周的火爆表现,自然离不开文旅、商务等相关部门政策的集中释放,得益于各地政府各出奇招“打擂台”。不少地方纷纷拨付专项促消费资金,组织开展促销活动,精准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特征明显,只是各地政府从紧盯投资转向重视服务业,这本身就是可喜的观念转变。

未来,各级政府还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优化服务供给的质量和结构。要大力推进文教科卫体等领域事业单位改革,对可以依靠市场竞争提升供给质量的服务领域,坚决取消准入限制。各地还应大力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的环境建设,以法治化手段维护市场秩序。服务通常以看不见、摸不着、尝不到的形式存在,在服务消费价值创造过程中,无形要素占据主导地位,因而监管起来比有形的商品市场更为困难。除了坚持绷紧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根弦,还要持续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10年,服务类消费的占比将从当前的45%提升至52%,年化增长率为9.2%,超过同期实物类消费6.7%的增长率。今年“十一”黄金周延续了“五一”假期已展现出的服务零售强劲增长的势头,集中展示了中央提振信心、改善预期的多项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果。随着宏观政策不断优化和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落地,服务零售这一新引擎必将牵引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稳健向前。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