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工作 >> 标准化动态
 
杭州成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17:05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查询网
 

杭州成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引领者

   从10月7日在美国波士顿闭幕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68)全球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中国杭州被该组织正式确定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37101)试点城市。杭州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新华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接受ISO/TC268主席博纳德·金多兹的试点授牌证书。杭州从此成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引领者。      

   会议期间,邵新华向各国代表展示了杭州发展的新面貌及杭州开展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的“杭州方案”。杭州市委、市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按照国际标准要求,成立国际标准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委员会,强化全市统一领导和决策,以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要求,运用“PDCA”方法,全面推进国际城市试点工作。      所谓“PDCA”方法是:P(计划)-分析当前杭州发展形势,明确城市发展目标和愿景;D(行动)-根据发展重点和领域,制定实施计划、重点、分工和推进措施;C(检查)-对照ISO37101的6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2个领域,开展审查和绩效评估,查找城市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短板;A(改进)-分析汇总问题和不足,持续改进提高。      

   ISO/TC268主席博纳德·金多兹和与会各国代表对杭州在这么短时间内开展了大量工作,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国际水准的方案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杭州在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37101)关注的城市吸引力、保护并改进环境、恢复力、负责任的资源使用、社会凝聚力、福祉6方面都有很多工作亮点和显著成效,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成为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引领者,将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杭州方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      

   近年来,杭州坚持用“标准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美丽高速公路、美丽茶园、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用“标准化+创新驱动”的理念,打造杭州智造,建设智慧城市;用“标准化+政府管理”的理念,建立了以探索规范公权、服务民权的上城区政府管理标准化国家示范,使政府工作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创新规范电商质量管理;建立了全国首个电梯应急处置标准化国家示范,用电梯事故救援时间小于14分钟的速度领跑世界;用“标准化+公务服务”的理念,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全国首个智精残疾人托管标准化国家试点,用精准的服务,全面提升智精残疾人和家属的满意度;建立全国公共自行车国家标准化试点,参加首个公共自行车碳排放交易,用低碳方式减少城市拥堵。      

   未来,杭州将以开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城市试点为契机,总结杭州经验,与世界城市共同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同时,推动在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框架下建立国际城市俱乐部,构建全球城市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杭州样本。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