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动态
 
杭州工会刊发报道 | 做好小家政 惠及大民生——三替集团持续提升“蓝领荣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5:38   
 


做好小家政 惠及大民生

——“三替”集团持续提升“蓝领荣耀”

在杭州,“三替”集团是家喻户晓的家政品牌。1992年创办至今,历经三十载风雨洗礼,已然成为行业的领头雁。“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受累”的服务宗旨,温暖了无数家庭,也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感受到产业工人的“蓝领荣耀”——
“家政服务一头连着民生服务,另一头则是连着就业需求。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企业在赋予他们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真诚的回馈和对社会的贡献。”董事长陶晓莺深知,企业与员工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双向奔赴,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汲长洋就是众多“受惠”的职工之一。这位来自山东临沂的小伙子在三替一待就是30多年,“我和杭州,和三替有着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1992年我刚好18岁,记得刚来杭州,跳下11路公交车后,正好看到前面有一块广告牌,还没来得及吃上一顿饭,就先上三替公司应聘去了,结果一干就是30多年。”
从起初的管道疏通工,到成为公司技术团队中的佼佼者,从毛头小子到如今的杭州工匠。汲长洋已帮助近10万家客户完成管道疏通及改造,发明和改进管道疏通小工具近20件。“虽然每天面对的工作又苦又累,但公司的温暖支持了我坚持下来。”他直言感慨除了自己的努力付出外,也离不开公司的扶持与栽培。
“公司会定期组织各种培训,作为受益者之一,我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成为了管道工程专家、高级技师,还走上管理岗位,这也让我更加明白一点: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汲长洋始终坚守初心,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还致力于培训更多的技术人才,至今已培训了近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傅。
多年来,企业开设“三替家政学院”“三替商学院”“三替家政研究院”,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等方式,形成了集招生招工、培训培养、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家政人才生产线。近10万下岗失业、失地人员、“4050”再就业困难群体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获得了免费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推荐等机会。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工作方向,也找到了生活的希望。陶晓莺强调:“通过培训,为低收入人群创造高收入的机会,让一群没有年龄优势、没有文化优势的人,在工作中找到尊严和自信。”令人感动的是,许多已到退休年龄的员工仍选择留在企业,继续为培训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三替还积极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高端管理服务型人才。通过与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本科学历的行政管理专班,共建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为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内部,工会每年也会开展育婴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师技能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竞赛比武表彰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员工队伍通过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陶晓莺表示。在员工的努力和企业的精心栽培下,三替不断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全国家政服务优秀工作省”“浙江省金蓝领”“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劳动模范”等奖项和荣誉是最好的见证。
关爱产业工人队伍,从90年代做起——
家政涉及千家万户,作为行业中的头部企业,1999年,陶晓莺便前瞻性地就向杭州市人社局提出要给员工买社保的申请,并成为了杭州市第一家为员工买社保的民营企业。这张具有特殊意义的“社会保险登记证”一直被她珍藏在办公室中,它不仅是对员工权益的尊重与保障,更是企业责任感的体现。“员工有了社保,才会感到自己拥有的是一份正式的工作,才会认真对待。”
2017年底,陶晓莺引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其融入集团的发展理念中,并定期组织学习分享会:“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引领员工向上向善,成为更好的自己、孩子的榜样、父母的骄傲,就会自觉自发地去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日行一善”“日感恩”“日反省”等系列活动颇受职工欢迎。
“在三替无论是员工结婚办喜事,还是员工或家属生重病或办丧事等,工会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帮助。”提及职工福利,陶晓莺眼中闪烁着自豪与坚定。她深知,企业只有关爱员工,员工才会热爱企业,才会服务好客户。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而良好的工会福利是吸引和留住人的关键。组织开展职工免费技能培训、体检、疗休养、医疗互助、游西湖、欣赏文艺演出、夏季高温岗位“送清凉”等系列活动;组织女职工过三八妇女节,为员工送生日蛋糕,过集体生日送上美好的祝福;“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各种形式文艺活动,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听到职工们的阵阵欢笑声,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陶晓莺也很满意。
“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受累”一代代三替人以此为使命,以行动做好小家政,用真诚惠及大民生。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