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
 
抢先机 拼经济——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4:44   
 


依靠企业家拉动消费的马车


“拼经济”该怎么“拼”?如果说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之一,那么企业家就是拉动这辆马车的健马。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保就业的主体也是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那么抢先机、拼经济,重要一条就是要把企业家的信心鼓舞起来,把亿万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激发出来。


有道是“路遥知马力”,这句话适用于企业家——企业家要勇于创新、勇于进取。同时也适用于各级党和政府,既要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更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前者贵在激发市场主体在当下“抢先机、拼经济”的斗志,后者则贵在增强企业家对于未来发展的长期信心,保障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人民日报232版《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一文中介绍了杭州促消费成效:以杭州为例,在春节消费券发放期间,全市堂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71%,交易额同比增长80%



激发市场主体的拼劲


春节假期刚过,杭州各行各业迅速进入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拼劲,迎来“开门红”,争取“全年红”。


拼经济,首先拼的是一股精气神。人的思想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拿出信心和奋斗精神。过去三年,部分市场主体受到疫情冲击,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境。但更应该看到,杭州经济底子厚,优势明显,大众创新创业氛围热烈,再加上外部环境好转,这都是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任何事物的发展路径都不会是一条直线,短暂的波折终将过去。鼓足信心、打起精神,才能激发出拼劲和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市场主体要敢拼,政府部门要给予市场主体更多关怀和扶持。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不愁经济的发展。新形势下,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想方设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这几年,有关部门为市场主体制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解决实在的困难。现在,市场主体全力冲刺,政府部门也应当继续为它们营造宽松的发展空间。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就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例如一些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样的问题应当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流向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尽量“放水养鱼”,给市场主体更多制度性关怀。


让市场主体拼起来,就要尊重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主体最能感知经济发展的动态。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顽强生长,枝繁叶茂,足见它们的活力与韧性。帮扶市场主体就像种树一样,要给它们充足的阳光雨露,要关心,但不能越位,不能老是去摇晃。构建好新型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拼劲。


“经济”这个词,在古代的意思是经世济民。不论古今词义如何变化,经济始终关联着人们日常的柴米油盐,关联着千家万户的烟火升腾。只有市场主体拼起来、发展起来,才会有米下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勤春来早,我们要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的拼劲,让它们敢闯敢干,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