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要闻集锦
 
这是当下浙商银行首要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9:44   
 


摘要:近期,在宏观经济面临预期转弱、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的三重压力下,银行股的估值普遍较低,这就更需要各家银行根据自身禀赋,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既帮助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也助力自身走出周期的迷雾。浙商银行,作为一家总部在浙江杭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最近也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选择,那就是深耕浙江,服务浙商,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银行。



当前,在我国,以银行体系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模式主导下,银行业如何最大程度发挥“金融功能”,将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效率和韧性举足轻重。


在这一过程中,一些银行不断尝试。分析半年报可见,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行和浙江省属法人银行,浙商银行立足更好服务政府中心大局、实体经济和大众民生,加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银行,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耕浙江,稳健增长


今年以来,在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复苏放缓的压力下,企业和居民信贷需求疲弱,叠加金融让利、净息差收窄以及房企流动性危机,引发市场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浙商银行以9.41%的增幅实现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47万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22.53%,在股份行中位居前列。具体到浙江省域内,其各项贷款增加592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为浙江经济稳增长的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前,“深耕浙江”是浙商银行的首要战略。如何能在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逆势”支撑?浙商银行的布局和策略值得借鉴。


首先,理性地看待银行在当前环境下的机遇,并结合自身禀赋打造差异化的能力。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GDP规模3.62万亿元,位居全国各省市第四位,民营经济更是“三分天下有其二”。立足经济发达、信贷需求旺盛的区位优势,浙商银行深耕行业,在资产端的贷款投放继续聚焦浙江省内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普惠金融、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行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自身主动之举。


其次,在银行差异化布局中,浙商银行持续强化“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形成对产业和实体经济赋能的核心竞争力。参照国内外大中型商业的发展路径,它们在从追求规模导向转价值导向的过程中,会打通从资产供应到产品供应到资金供应的服务链和价值链,构建起“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循环价值链。聚焦浙江产业和客群日益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五大业务板块赢得市场的积极回应。


特别值得一提,为了让银行经营能经得起风险考验,能够穿越周期、平滑周期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浙商银行率先提出“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经营体系”的经营策略,包括通过控制授信集中度小额分散资产、提出“CSA客户服务总量”、并从行业角度布局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行业资产。稳健的经营策略奠定了支撑发展的基底,否则就难言长期可持续地“深耕浙江”、“服务实体”。



综合金融,服务浙商


天然地,金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因此实体经济需求变化将带来银行自身的变迁。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名片”,也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之一。如何依托科技、产品、模式创新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是摆在银行业转型道路的一道“必答题”。


通过其2022年半年报,有三个关键词可见浙商银行依托其对公优势,在“深耕浙江”、服务产业上的成果和特色——“稳经济”、“制造业”、“金融顾问”。


第一,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浙商银行支持浙江省内融资总量达8,635亿元;新增贷款超1200亿元,其中,省内新增近600亿元,占比近一半,创历史新高;省内债券承销同比增长82.8%,高于省内银行同业平均增速近80个百分点;省内供应链金融余额161亿元,较年初增幅达91.7%,成果斐然。特别是,今年1-6月,累计向小微客户纾困60亿元,不折不扣落实减费让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增加市场活力。


其次,着力服务制造业。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也是传统制造业强省,并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精准支持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商银行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浙江智造融通工程”,2022年6月末,已合作浙江省级名单内客户1,648户,融资余额640.49亿元。


另外,在对接产业多元的需求过程中,浙商银行坚持浙江省首创的“金融顾问”服务。这是一种立场和视角的转换,也是行业转型的要求。一方面,过去银行以房地产、城投基建为主的信贷需求已经转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需求;另一方面,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下,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精细化管理驱动效能提升成为行业大势。发轫于浙江的“金融顾问”制度就是这一背景的创新服务。


这一机制是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起银行、券商、保险、创投、基金、私募等各类金融机构,形成“N”种合力,进而面向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其功能性、基础性、保障性、公益性的作用。浙商银行充分发挥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会长单位职能,截至2022年6月末,金融顾问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超1万家次,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融资近2600亿元。“有金融问题找金融顾问”已成为浙江省金融的一道靓丽风景。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银行


跳出金融看金融,跳出产业看产业。当下,浙商银行与浙江的联结还融入在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进程中。


作为国家战略,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将极大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促进城乡居民共同发展,这些利好因素也将有望刺激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和个人信贷需求,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提供广阔增量空间。


作为参与者,浙商银行也是深入的践行和推动者。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领域,浙商银行着力打造了“1+6+N”重点工作体系,明确30项具体工作,充分发挥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结合山区26县实际,推出“一县一策”“一县一品”金融服务方案。比如,为助力山区26县建设,浙商银行联合山区26县政府,制定10余个“一县一策”金融支持方案,推出龙游生猪、江山智造、三门青蟹等特色“共富贷”产品,授信额度超过11亿元。


作为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需要有金融普惠和高质量服务——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政府、企业、公众输送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数智金融服务,提升广大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及性和满意度,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注入“金融活水”。在此目标下,浙商银行依托自己多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沉淀,积极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发布“数智浙银”品牌和“185N”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构建“微海”生态、“数智大脑”等。依靠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架构和产品,作为股份行的浙商银行,也能在服务偏远山区和更多小微中发挥出一份自己的力。


金融服务实体和社会,是一场共生共进的过程。进入2022年的下半场,可以预见银行业仍面临着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金融为民是初心。从浙商银行的半年报可以窥见其稳健运营和良好资产质量的基底。站在新起点,展望未来,新的发展蓝图已绘就。18周年的浙商银行,在“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统领下,相信定能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先行”贡献更强更大的金融力量。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