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要闻集锦
 
孟刚: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数字变革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0:09   
 


  8月12日上午,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莉新、刘捷、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徐文光、梁黎明等省领导在有关会场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约7000人参加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现代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刚作题为《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数字变革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的工作汇报。



  孟刚主任在汇报中总结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工作和成就:

  服务业增加值先后迈上3万亿和4万亿新台阶,年均增长7.5%,稳居全国第四位;占GDP比重从51.0%增长至54.6%,对GDP增长贡献度超过62%;五年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300万户,拉动新增就业500万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产业体系创新,补短板、锻长板,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浙江辨识度。发挥我省数字经济和市场大省优势,软件信息、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行业增加值占比超过 60%。全省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超过1.2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二;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元,跻身全国前三;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三大科创高地、移动支付之省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加快形成。


  二是着力推进平台载体创新,提能级、抓项目,打造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平台先后落地。在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基础上,迭代培育两批81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24个服务业强县(市、区)试点培育取得积极成效。滚动推进1207个服务业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突破8万亿元,年均增长8.6%。


  三是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创新,优环境、强活力,构建服务业发展的核心优势。聚焦数字赋能、产业变革、品质生活等新赛道,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全省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和利润较2016年分别增长155%和62%,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比提升至36%, 12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服务业百强,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抓改革、促开放,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变革重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公平在线、浙运安、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浙里好家政等一批应用重塑服务业发展生态和治理模式。杭州、宁波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台州、温州金融改革等一批国家级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服务业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全省服务贸易规模从2116亿元增长至4515亿元,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从58.5%提高至71.7%。

  孟刚主任在汇报中指出,新形势下服务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



  一是传统服务业适应数字变革能力不强,在疫情深刻改变消费结构和习惯的背景下,恢复性增长的新动能亟待培育。


  二是新兴优势服务业持续发展韧性不足,在高质量发展上仍有差距,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和转型发展亟待提速。


  三是地区发展不均衡、开放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亟待加力。


  四是规模能级、生态构建与兄弟省市相比仍有差距,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亟待增强。

  孟刚主任汇报了下一步推进我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思路:



  创新“556”产业体系:即打造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五大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业,培育壮大商务服务、人力资源、创意设计、节能环保、检验检测等五大新兴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服务、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居民服务等六大品质服务业。


  构建“两核四圈”空间格局:提升杭、甬两大发展核心,强化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经济圈辐射能力。


  系统重塑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四大体系”:

  坚持目标导向,重构指标体系。聚焦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的总目标,从规模总量、质量效益、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协调共享等维度强化指标引领,推动数据全量归集共享,提升算法模型智能水平,全面增强形势研判、预测预警能力。

  紧抓重大项目,重构工作体系。重点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百个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培育千家高水平服务主体、推进服务业万亿项目、建设万名高端人才队伍。今年要重点抓好235个、总投资4300亿元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顺利推进。 

  谋划“一业一策”,重构政策体系。在抓好“国务院33条”“浙江38条”“服务业纾困53条”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聚焦 “556”产业体系,分行业精准谋划稳进提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举措,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帮助广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重振信心。 

  突出问题导向,重构评价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满意度测评和年度发展报告“蓝皮书”等指导作用,紧盯短板不足,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各行业、各地区评价激励。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