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要闻集锦
 
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开幕 房爱卿吴晓东致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2:07   
 

   

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现场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打开两山通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在丽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商专家学者及丽水本土电商创业者聚焦乡村振兴和电商扶贫,通过演讲和对话的方式,探讨并充分展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环境和发展动态,解析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的促进融合之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丽水市委副书记、丽水市长吴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多年来,丽水围绕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深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其中,农村电商成为丽水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三宝”之一,有效拓展了农村发展新领域,开创了农民就业新渠道,也为丽水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成为加快打开“两山”通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000多个,农村电商网店(企业)超过1万家,直接解决或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10万个,农村电商年销售额达160多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6.2倍。以“赶街”为代表的农村电商“丽水经验”,已输出到全国23个省、100多个县。得益于此,丽水农民收入由2006年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元,上升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40元,农民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房爱卿对近年来丽水农村电商的发展成效表示肯定。他说,电子商务是流通领域的一场革命,由过去面对面交易,变为网络交易,打通了城乡数字鸿沟,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在深刻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着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改变着农民的就业方式和收入水平,逐步开发农村经济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潜力,这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有重要意义。

吴晓东介绍了丽水农村电商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丽水将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助推乡村振兴中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体制机制、公共服务平台和农产品电商化生态圈,使丽水成为高水平、能示范、可复制的农村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农村电商创新发展,贡献更多丽水素材和实践。

本次大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丽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发布及颁奖仪式。同时,大会还独家权威发布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该报告通过对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数据、现状、特点等进行分析整理,透视农村电商的机遇和挑战,向公众全面客观地展示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理性判断,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明方向。

丽水市领导陈建波、林康、陈景飞出席开幕式。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