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
 
零售业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0:38   
 

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中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达到6.08万亿元,同比增长26%,占比将近六分之一。

这是《经济日报》记者21日从第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获悉的。

会议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零售百强”报告。其中显示,去年,中国零售百强呈现以下六大特点:一是零售百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二是电商保持较快增长,实体零售企业整体回升;三是零售百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6%;四是销售过百亿的企业达到68家,百强门槛44.8亿元;五是百货、电商增速大幅提升,超市增速不及同期;六是外资零售企业市场份额继续下降,门店调整力度加大,其中,沃尔玛关闭24家门店,较上年增加11家。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报告显示出我国电商增长迅速。百强企业中的7家电商的销售规模达到3.57万亿元,同比增长41.2%,占百强整体销售的比重为58.7%。

其中,天猫作为中国最大B2C零售平台,2017年销售规模达到2.11万亿元,在百强中排名第一,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3.9%,相对于2016年销售规模增速大幅提升。2017年,天猫一方面大力发展云计算、物流、导航、人工智能、人工协同等信息技术,一方面积极收购实体零售和服务企业,同时也加快发展自已的实体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无人货架、天猫小店),完善菜鸟网络,促进线上消费电子和快消品的快速增长,促进线上服装等传统产品销售额的增长。

会议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分析指出,当前,我国消费品市场已从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速发展时期,未来消费品市场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在此背景下,零售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在低速增长环境下,如何实现赢利。

对此,首先要降低企业成本;其次要保持销售的稳定增长。“而这两点需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解决。”王耀认为,零售业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商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经营成本、管理成本,提高效率、提高竞争能力;通过技术的创新,可以有力推动业态和模式的创新;通过业态和模式的创新,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化、多方面化和个性化的需求;通过商品和服务的创新,可以刺激潜在消费,提高边际消费率、扩大消费。

王耀还指出,过去我国零售业发展的显著特征是“标准化”和“模版化”,在未来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新形势下,“模版化”发展已不能适新形式、满足新消费,必需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

因此,首先要解决消费者追求差异化的商品与服务和零售商提供标准化、模版式经营之间的矛盾问题;其次,零售商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要拥有自己独特的商品,以取得市场上的优势。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方面,中小零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生力军,国家在政策上也要重视占市场主体90%以上的中小零售企业的创新,通过全行业的积极主动创新推动我国零售业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个性化、便利化、高性价比的需求,为智慧商业的发展,为零售业创新发展,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现在的关键是要加快立法,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