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业市场转型升级难题系列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10:37   信息来源:郑红岗
 

本期【郑眼观商】与大家分享:

很难很惨的市场如何转型升级?

 

     浙江是“市场大省”,浙江的专业市场曾是浙江最响亮的金名片,是浙江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国商品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浙江也是“办市场大省”,全国各地的专业市场领域都活跃着不少浙商身影,全国很多的专业市场经营户都是浙商人在开门办市;浙江更是“管市场大省”,全国乃至全球诸多专业市场不仅有很多是浙江人出资兴建,更有很多市场专门聘请浙江的市场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市场运营。-----从这个意义上,专业市场对很多浙江人而言都有着一种近乎乡情的感觉,专业市场的好坏牵动着很多浙江人的梦想。

     近几年,不可否认专业市场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不仅是指浙江的专业市场,而是全国的、全球的都是同一趋势,原因是多元化的,但结果是一样:即市场越来越冷清,租户越来越少,租金越来越低,空铺越来越多,转型升级越来越难。

        本期又是几千字的原创长文,就和思念一样让人痛并快乐着!

 

        众所周知,诸多专业市场现在经营都非常困难,转型升级很难。其原因一方面是在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新兴商业渠道正在重构,新商业模式削弱了专业市场在整个流通产业链中的产业价值,也就是说市场需求降低了;另一方面原因要归结于专业市场的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造成当前大量专业市场难以为继,缺少专业能力,缺乏专业管理使得专业市场走入了“开门就亏,不开门就死”的尴尬境地。

      上期【郑眼观商】以市场主办方的视角,按照当前市场主办方面临的“惨<好惨<非常惨<极惨”的痛苦指数进行排序,而与之相反的就是转型升级的难度系数则由“极难>非常难>较难>难”,如果大家愿意可以对号入座:


已开业

未开业

分割

1号座:惨,极难转型

4号座:极惨,难

不分割

2号座:好惨,非常难

3号座:非常惨,较难

        1号座位:分割产权已经卖出去的已开业市场:惨

        2号座位:不分割产权纯租赁已开业市场(含政府建设、企业建设):好惨

        3号座位:不分割产权纯租赁未开业市场(含政府建设、企业建设):非常惨

        4号座位:分割产权已卖出但市场保底反租仍未开业市场:极惨

 

        接下来【郑眼观商】给上面入座的各位同学一点建议:

        (一)坐在1号座位上同学。不好意思,如果你是小业主恭喜你中了倒着的六和彩,现在没办法,你只能听天由命吧。因为没有统一的转型升级牵头方,没有对各方利益的协调机制,市场主办方最多在市场倒闭时失去了收取物业费的一个来源,转型升级的动力和能力都不足以支撑他来主导未来专业市场的创新发展。因此,除非你的地段还比较好,影响还比较大,政府可能会出面救你一下,否则【郑眼观商】也没办法帮你什么。

        (二)坐在2号座位的同学。恭喜你,虽然你现在情况是“好惨”,转型升级看上去也“非常难”,但不要怕至少你还把握着主动权,而且你手里还有虽然少但仍在持续的现金流和忠诚的消费者和商户。所以,你现在需要的就是赶紧找到【郑眼观商】好好给你洗洗脑,拖延只会让痛苦更长、更痛,专业的商业策划会让你通过局部的调整和改造实现快速转型升级,那可能会把你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三)坐在3号座位的同学。也恭喜你,虽然你比2号同学晚进市场,但你贵在年轻,你还足够的时间在“消费者”这个最苛刻的老师还没有对你有什么坏印象之前快速进行调整,所以虽然你的现状是“非常惨”,但你的转型升级的难度却降低到了“较难”的程度。如果你这个时候找到一个好的专业团队帮你进行策划和运营辅导,你应该会很快实现开业大吉。但一定要记住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开业而开业,要记住是站上“整体商业策划基础上的持续向好运营”。

        (四)坐在4号座位的同学。你比其它3位同学都有点小幸运,幸运在你已经把自己卖了,暂时没有资金压力,但只要你不想跑路,想做一个善良诚信的商人那你一定有着为了让市场运营好起来的“夜不能寐”。所以,我相信你的主观能动性,也相信你在小小的前期投入和改造投入上会不计小利,因此你是我最看好的学生之一。

 


 

        郑红岗,管理学博士,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浙江省电子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