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民生热点
 
2015年“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揭晓:杭穗深名列三甲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09:41   
 
        导语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揭晓2015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这是阿里研究院基于阿里巴巴平台海量数据,连续第三次对全国近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
        在2015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中,杭州名列榜首,广州和深圳分列第二、第三位,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金华、北京、上海、泉州、厦门、苏州和中山。
        从地理分布来看,“电商百佳城市”广泛分布在30个省市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福建五省合计占54%。具体为,江苏13个、广东12个、浙江11个,山东10个、福建8个。另外,安徽和河北各6个城市上榜,广西、湖南和江西各有3个城市上榜。
        近几年,在杭州、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企业和消费者大规模、高频度应用电子商务,带动电商交易、支付、快递、营销等电商服务快速增长。
        反过来,电商服务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更高效地应用电子商务。电商应用与电商服务相互促进,成为推动众多城市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发展的“双引擎”。

        杭州广州深圳名列前三甲
        在2015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中,杭州名列榜首,广州和深圳分列第二、第三位,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金华、北京、上海、泉州、厦门、苏州和中山。
        从地理分布来看,“电商百佳城市”广泛分布在30个省市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福建五省合计占54%。具体为,江苏13个、广东12个、浙江11个,山东10个、福建8个。另外,安徽和河北各6个城市上榜,广西、湖南和江西各有3个城市上榜。
        江苏、浙江所有城市上榜,福建除三明之外所有城市都上榜,说明江苏、浙江、福建三省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水平较高,均衡性较好。广东上榜城市主要来自珠三地区及潮汕地区,山东上榜城市主要由济南和沿海城市构成。
        中西部地区排名靠前的城市有武汉(12位)、成都(20位)、合肥(21位)、郑州(22位)、长沙(23位),都是省会城市。另外,昆明、太原、贵阳、银川、拉萨、呼和浩特、长春和哈尔滨8个省会城市,都是本省区唯一上榜的城市。这反映出,省会城市凭借经济、政策、人才等优势,已成为各区域发展电子商务的火车头。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城市占据半壁江山。据统计,在2015年“电商百佳城市”中,有51个位于“一带一路”涵盖的18个省市区在“电商百佳城市”前30名中,有13个是“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基础。
        其中,上海、广州、宁波、郑州、重庆、成都等同时也是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最近两三年,跨境电商成为这些城市的发展新亮点。比如,2015年,宁波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1.95亿元人民币。郑州试点网购进口商品,累计有971万人收货,遍布全国各省,而出口业务收件人则分布于73个国家和地区。

        电商应用与电商服务 “双引擎驱动”
        近几年,在杭州、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企业和消费者大规模、高频度应用电子商务,带动电商交易、支付、快递、营销等电商服务快速增长。比如2015年,杭州市电子商务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62.4亿元,同比增长44.2 %,“十二五”期间增长了11.5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85%的网络零售额、70%的跨境贸易额和60%的B2B交易额是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全国三分之一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和专业网站都落户杭州。2015年,广州、上海和北京发出快递包裹数量分别超过19亿件、17亿件和14亿件,位居全国前三位。反过来,电商服务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更高效地应用电子商务。电商应用与电商服务相互促进,成为推动众多城市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发展的“双引擎”。
        “为了紧密贴合电子商务发展实践,我们升级了原有的指数体系,涵盖电商应用与电商服务,形成‘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城市版(aEDI-city)’。其中,电商应用包括网商、网购两个方面,电商服务包括电商交易、支付、快递和衍生服务四个方面。”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介绍说。
        对“电商百佳城市”进一步分析,若一个城市电商应用指数、电商发展指数超过平均值,则视为电商应用、电商服务相对领先,反之亦然,属于电商发展潜力型。分析结果显示,有23个城市属于电商应用和电商服务综合领先型,这23个城市名列“电商百佳城市”前25位,反映出“双引擎驱动”的格局。另外,13个属电商应用领先型,2个属电商服务领先型,62个城市的电商应用、电商服务仍有潜力可挖。(详见附表)

 

转载自阿里研究院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