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赵浩兴:创新引领 推动流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16:5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供需错位”的矛盾格局下提出来的,关键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其目标是构建一个“供需向相匹配”的新经济结构。流通是供给侧连接需求侧的末端,也是最敏感、最关键的核心环节。流通供给侧是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的直接推动力。因此,流通供给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也是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消费结构、提高有效经济总量的核心战略环节。推动流通供给侧改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改革我国传统的流通治理体制和体系,强化和优化流通政策供给,以打造国际化流通大平台、培育现代化流通新主体为目标,简政放权、打破区域格局,打破行业和部门壁垒,着力增强流通企业创新动力,有效降低流通企业成本和负担,建设高效率、高水平的现代流通新体系。

        二、加快“走出去”步伐,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扩大供给的范围和内涵。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外贸商业模式,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通过流通市场的国际化拓展和流通渠道的多元化创新,有效促进我国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分销,加快化解企业过剩产能。

        三、加快流通技术、模式和业态革新,大力降低流通成本,有效提高流通效率,增加流通有效供给,推进城市商贸流通智能化;大力发展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实施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建设工程;推进全国商贸物流体系建设,逐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发展规范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建立新车、二手车、汽车后市场和汽车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流通管理体系,加大汽车平行进口力度,促进汽车消费提档升级;增加居民生活服务有效供给,推动餐饮住宿业等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业质量。

        四、重视流通侧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流通平台的建设,着力营造公平、绿色、健康的消费供给环境。建立良性的市场价格传导机制,规范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与发展,建立电商与实体零售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结构性转型;通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等专项行动,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诚信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中国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养老健康等服务市场多层次发展;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健全特色商品推广和流通渠道,做大品质消费。

        五、推进商贸流通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有效提高商贸流通运营效率。提高商贸物流信息化水平,支持以信息技术整合资源,构建多层次物流服务平台。推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有条件地定向开放数据资源,提高流通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展智慧物流示范,启动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广包括标准托盘、物流包装等标准物流设施设备的应用,研究建立以标准托盘应用为核心的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切实提高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

        六、着力建立新型零供关系,进一步提高生产商和零售商的品牌意识、质量观念和创新能力。促进零售商继续向商业本质转型,加强商品创新,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和附加值。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推动以质取胜战略,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和创新要素比重。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