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博鳌论坛的经济大佬们,如何看中国经济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09:59   
 

文/真犀君

        每年开春的三四月份,全亚洲的经济精英可能有一大半要齐聚在博鳌这个中国南部的小镇,召开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

        亚洲的经济地位前所未有的重要

        博鳌论坛是一个真正由亚洲人主导,从亚洲利益和观点出发,讨论亚洲的事务,以增进亚洲国家之间、亚洲与其他地区间交流合作的论坛组织。核心议题其实只有一项:亚洲经济该如何走?这一项议题在如今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几十年中,全世界最瞩目的经济成就来自于中国。但我们若放眼看去,亚洲视为一个整体,它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如今,亚洲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60%。亚洲整体的GDP是全世界的40%,并可能在未来20年超过一半。在16个GDP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亚洲和大洋洲也占了其中六席。


        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得出一项结论:过去200年中,亚洲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从未有一刻像如今一样重要。

        在这个意义上,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重头戏之一,当属一份由博鳌亚洲经济论坛官方、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凯迪拉克和《财经》杂志共同推出,自2015年问世的重要报告:《亚洲经济前瞻指数报告》。

        经济精英们如何看亚洲经济未来

        博鳌论坛官方、凯迪拉克以及《财经》杂志向与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和其他政商界人士发放问卷调查他们对于亚洲经济未来的预期,回收汇总后得到这样一份权威的报告。受访者中,中外企业家占60.7%,财经媒体专业人士占22.5%,经济学家占11.1%,政府官员占5.7%,调查的主要内容则是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贸易、汇率和股票市场等方面的判断和预测。从成分构成中,我们可以发现,最重要的观点来自于企业家这一群微观经济的管理者,同时也兼顾了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

林毅夫在2016博鳌论坛上演讲

        如果我们细细分析、解读其中的指标,可以预见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经济的方向与前景。

        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分为三个方面:经济增长指数、就业指数、国际贸易指数三者的得分分别为35.6、41.7、68.8(指数取值范围为0-200,以100作为加快与放缓的临界值)。

        显然,经济增长是一个难言乐观的局面。比如有66.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尽管如此,在对影响亚洲经济增长主要因素的判断中,仍有91.9%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美国经济的影响,比例为68.1%。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但从这样的比例而言,至少它在各方的预期中、是有准备、甚至也是可管理的。

        在国际贸易方面,6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是最有利于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机制,其次则是“亚太自由贸易区”机制。亚洲的经济精英,显然也将亚洲内部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互动视为最重要的方面。

        在最具成长前景的行业中,排名依次为新能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医疗、新材料、金融服务等。这些新行业的崛起意味着一次经济“权力”格局的更替,中国在这些方面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创新环境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条件

        全球不同地区创新能力的比较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方面。今年的创新环境指数以洲际区域作为区分,中国所在的东北亚相对北美洲和欧洲仍待加强。但在去年的《2015亚洲经济前瞻指数报告》中则是以国家作为区分,美国毫无疑问以87.8分遥遥领先,欧洲以70.5位居次席。中国的得分是67.2分,距离欧洲差距不大,而且超过了作为一个整体的东北亚,后者为61.7分。

        这可能是一个与常识不同的结论,因为在过去的舆论和观点中,创新并非中国的强项。这意味着,或许我们应该以不同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国家。如果我们希望有持续的大规模创新,除了每年的巨额投入外,更需要的应该是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以及相应的制度性保障。另一方面,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更应该将创新的视角对外开放,寻找海外合作以达成创新、共赢的效果。

        以上的这些数据,只是报告的一些部分,但我们从中可以发现,经济增速的放缓意味着旧模式的危机,而可能成为经济新动力的新行业、以及促进提升经济质量的创新与合作则也在大家的计划之中。

        总体而言,亚洲经济在2016年似乎呈现着一个审慎乐观的局面,对于此我们或许可以坚持一条非常朴素的原理:

        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大洲,几乎每一个成员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情,是考虑如何致富,那么他们有理由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尽管眼前还有很多棘手难题。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