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商联动态 >> 通知公告
 
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7:04   信息来源:浙商联
 

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各位理事、同仁、朋友们:

    现在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经济稳步增长,结构调整明显,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日益增强。今年1至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08.6亿元,同比增长11.7%。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在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以服务为宗旨,以服务立会、开门办会、品牌强会为指导,根据我会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我省商贸流通新发展。我会在省民政厅的社会组织评估中荣膺“5A级社会组织”称号。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商贸流通持续发展

    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商贸流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消费”、“拓市场”的文件要求,推进商贸流通企业改革创新,认真组织行业和企业积极参与促消费、拓市场、惠民生的各项活动,有效地推动商贸流通持续发展。

1.积极组织和打造“金秋购物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消费的文件要求和省商务厅重点部署,9月6日至10月7日,我会和各市商务部门共同承办了“2014浙江金秋购物节”。在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协会、会员单位和商贸企业的精心组织下,活动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购物节活动参与商家达22313家,举办活动1108场,销售总额达181.40亿元,同比增长11.91%。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新华网、人民网等及各地市媒体广泛传播。

    2.携手浙江银联开展第四届联合营销活动。在省商务厅的指导和支持下,8月22日开始至9月13日,我会联合浙江银联及全省43家商业银行,在全省138家百货、超市等企业开展银行卡联合营销活动,受到了商家和持卡消费者的欢迎。活动期间,共产生79238个奖,总兑奖率达94%,活动奖金总支出金额近650万元。据参加活动的百货、超市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刷卡金额分别提升21%和12%,刷卡笔数提升了30%以上。

   3.积极参与拓展市场,培育品牌。根据省委省政府培育浙江品牌和拓展浙货市场的要求,我会成立了品牌营销专业委员会,配合省商务厅推进“名品进名店”工程,建立浙江名品库。创新办展形式,举办首届“浙江名品展”。积极参与和精心组织由省老龄委、商务厅、民政厅和浙江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浙江国际养老服务业暨老龄产业博览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继续承办好由中商联、杭州市政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杭州)钟表珠宝商业大会”等大型活动。

同时还积极承办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以及长三角农超对接会等活动,组织会员参加中国财贸论坛等。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和机构举办展会活动,我会也给予支持,倾力协助。

   二、坚持服务宗旨,切实帮助商贸企业改革创新。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深入基层、会员单位和企业,同时搭建服务平台,积极为会员、企业服务。

1.搭平台,送服务。在省商务厅的关心和支持下,筹建了浙江省现代商贸企业服务中心,并努力提升服务能力。较好地发挥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和商贸企业服务中心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为地方和企业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开展“浙江商贸服务行”活动,首站在衢州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和当地商务局、商联会联合成立“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衢州中心”,为当地服务提供方便。和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共同承建浙江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我省已有400多家电商服务企业入驻。该平台将电子商务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想要“触电”的企业,可以在这里找到网店装修、产品拍摄、营销推广、物流服务系统、结算系统、电商培训等一系列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电子商务服务,非常便捷。我会《浙江商贸》会刊(《内参》)、“浙江商贸”网站和微信公共平台等宣传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和决策参考,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宣传渠道,助推商贸行业改革、创新和发展。

2.常走访,给支持。坚持会员走访月活动制度,积极深入会员走访,了解会员需求。赴绍兴、嘉兴、金华、衢州、舟山、义乌等市及有关会员企业走访调研活动20余次;建立会员联系责任制,强化秘书处与会员的联系与交流;组织会员开展小型沙龙、一对一等多样性服务,支持会员单位及相关商贸企业组织办会、办展等活动。

    三、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努力维护和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推进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会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深入调查研究,反映行业诉求;加强统计,开展行业分析;树立先进典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1.为推进诚信浙江建设,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我会在省政府同意下组织开展了“浙江省商贸流通业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评选出了杭钢商贸集团等100家首批“浙江省商贸流通业诚信示范企业”,在浙江日报等媒体上公告宣传,并把示范企业信息导入信用浙江平台,扩大了示范企业的影响。根据商务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要求,向中商联推荐“全国诚信兴商双优示范企业”,引导行业开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做好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开展的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的推荐工作。参与第三届全国商业服务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浙江区推荐工作。和省银联共同组织收银员培训和全省、全国收银员比赛。积极宣传和推动商业文化建设,根据我会评出的“十一五浙江商贸百强企业”的基础,组织编撰和出版发行了《百舸争流--浙江商贸企业风采录》。

    2.加强商贸流通业典型企业统计工作,做好行业的统计分析与行业发展报告,为行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为推进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在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的指导和同意下,联合工商大学、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协会及商贸企业,筹建浙江省商贸流通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3.针对行业发展的问题与诉求,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调研座谈活动。一年来参与省政协、商务部、中商联、商务厅、以及兄弟省市等相关调研活动10余次;组织相关协会、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调研座谈活动8次;与相关政府部门、兄弟协会、银行机构等单位交流10余次;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时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外、境外考察交流。根据我省社区便利店的现状,通过调研,多渠道反映社区便利店的现状和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促进社区便利企业发展”的建议,受到省人大和省政府高度重视,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提案,由梁副省长亲自牵头办理。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根据有选择的吸收和扩大会员队伍的原则,今年来吸收会员单位17家,逐步合理调整会员结构,有效充实会员队伍。分支机构建设上,加强家电商业专委会和商业地产专委会的建设,组建了浙商联品牌营销专委会,帮助我省自有品牌的提升与推广。在厅机关党委的关心下,加强我会党支部建设,有效发挥党组织在浙商联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保障监督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被列为省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厅机关党委双管党支部。

    根据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秘书处的要求,专门建立了学习制度。组织秘书处人员学政治、学理论、学专业知识,组织专题讨论会等。秘书处人员还注重从工作中学,从交流中学,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与效率。进一步完善考核、财务各项规章制度,初步实行秘书处绩效考核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要感谢省商务厅、省民政厅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指导,感谢各市商务部门、相关协会对我会的支持;感谢名誉会长、顾问和专家委员会对我会工作关心和指导;感谢各位副会长、理事的共同努力。一年来,我会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大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对新形势下商贸流通行业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研究不够;为会员、为企业服务不够。对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新一年里改进和加强。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显现出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我们商贸流通行业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以网络信息为代表的新的技术革命,对传统商贸流通行业提出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适应新常规,把握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充分发挥商贸流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前不久国务院于下发的《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在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内贸流通,对于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吸纳就业、改善民生,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这对商贸流通业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浙商联在这一新的历史机遇期将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要始终秉承“服务立会、开门办会、品牌强会”的办会理念,坚持改革,不断创新。全体会员和广大商贸流通企业要在经济新常态中担负起引领创新的新使命,在新一轮变革中勇立潮头,勇当弄潮儿,敢为天下先,为推动我省商贸流通业做出新发展,为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二五”,规划“十三五”。

    明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新一年中,要认真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同时,要积极参与我省“十三五商贸流通规划”的编制。通过深入各地、各相关行业和企业开展调研和访谈,及时了解我省商贸流通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研究我省商贸流通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困难和瓶颈,积极反映行业和企业的诉求,促进商贸流通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我省“十二五”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的评估,积极提出“十三五”规划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在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浙商联在“促消费、拓市场、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1.促消费方面,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要继续办好“2015浙江金秋购物节”。要充分整合商贸、旅游、文化、金融等资源,发挥各方力量,调动会员和商贸企业积极性,加强消费者的参与性和体验性,把购物节办成促消费活动的大平台,成为浙江老百姓欢乐购物的盛大节日。

    2.拓市场方面,配合省商务厅进一步做好浙江品牌拓展市场推进工作。进一步健全浙江品牌库,推进名品名店的对接、品牌连锁经营。继续办好“第四届浙江国际养老服务业暨老龄产业博览会”和“2015中国(杭州)钟表珠宝商业大会”等,将其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的品牌性展会。支持省餐饮协会、机构和企业等相关协会共同办好餐博会等展览。组织和支持浙江品牌走出浙江去参展和拓展市场。

    3.惠民生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不同层级、布局合理、便民惠民的公益性市场体系,推进社区商业网点、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业态配置的模式,大力推进社区便利连锁企业的发展。

    三、加强行业自律,助推行业发展,努力营造我省商贸流通业繁荣、有序、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1.树立标杆,表彰先进,启动开展“十二五”浙江商贸流通百强企业和浙江商贸流通风云人物评选活动。

    2.营造良好商业环境,继续开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和商贸流通示范企业评选,积极探索商务诚信平台建设。

    3.积极推进商贸流通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浙江现代商贸服务在全省开展浙江商贸服务行活动,精心打造浙江商贸高峰论坛。助推企业变革创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终端等加快创新融合发展,提升浙江商贸流通的竞争力。

   4.加强典型商贸企业统计工作,科学合理扩大统计样本,做好行业统计分析,积极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有益和有效参考。

   5.发挥省商贸流通业标技委的作用,积极推进商贸流通业标准化建设。

四、加强和会员联系,创新服务手段,切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

1.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搭建小型多样的交流平台,加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参与性。适时组织会员学习考察。

2.加强走访调研,真正深入会员,了解会员诉求,为会员排忧解难,牵线搭桥,做好点对点、一对一服务。

3.落实会员联系负责制,建立联络员队伍,保持信息互通。

    五、强化自身建设,力争管理和服务再上新台阶,为浙商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进一步完善浙商联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扩大团体会员,发挥浙商联的联合作用。同时要开展专业活动,适时筹建商业特色街专业委员会。

    2.加强浙商联的规章制度建设,依法提升浙商联的管理水平,促进协同创新。

    3.积极引进人才,规范管理,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浙商联的品牌影响力和集体战斗力。  

    各位理事,2015年是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一届理事会的届满之年,也是浙商联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要在省商务厅和民政厅的指导下,携手共进。在做好2015年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做好浙商联的换届工作,迎接浙商联的新发展,把浙商联真正办成会员之家,切实维护和发展会员、行业利益,为浙江商贸流通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全体同仁,新年快乐,事业兴旺,幸福安康!


 
<<上一页   下一页>>    
 
主办单位: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 邮编:310006
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11号元通大厦1101、1102室 邮箱:smylhh@126.com
传真:0571-85069995 电话:0571-85062226 策划制作 合众软件
编号: 统计: